健康營養素
 

蛋白質

蛋白質是地球上生物體中的必要組成成分,參與了細胞生命活動的每一個進程。 酶是最常見的一類蛋白質,它們催化生物化學反應,尤其對於生物體的代謝至關重要。

 

 

健康油脂

脂肪是常見的食物營養素之一,亦是三種提供能量的營養之一。許多想減重的人都希望避免攝取油脂以免變得更胖,然而「好的脂肪」對腦部正常運作、增強免疫力、製造荷爾蒙、強化細胞壁,和潤滑關節、保護器官及維持神經系統來說,都是不可或缺的。

 

維生素

維生素是一系列有機化合物的統稱。它們是生物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成分,而一般又無法由生物體自己生產,需要通過飲食等手段獲得。維生素不能像醣類、蛋白質及脂肪那樣可以產生能量,但會對生物體的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。缺乏維生素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;適量攝取維生素可以保持身體強壯健康。

 

礦物質

礦物質,又稱為無機鹽,除了碳、氫、氮和氧之外,也是生物必需的化學元素之一,也是構成人體組織、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生化代謝等生命活動的主要元素,約佔人體體重的4.4%。它們可以是巨量礦物質(需求相對比較大)或微量礦物質(需求較小)。他們可以自然地存在於食物中,或是元素或礦物形式地被加入。

 

水分

人體有70%是由水構成的,各種器官運行和維持機能和水分息息相關,水能潤滑關節、防止眼球過乾、唾液和胃液能幫助消化、調節體溫,透過排汗帶走體內過高的熱量。可降低尿酸、預防痛風發生,還可以降低尿中的鈣濃度,避免尿路結石,可見攝取適當水分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。